办事流程指南

办事流程指南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办事指南>>办事流程指南>>正文

火灾逃生自救方法

发布日期:2019-11-09    点击:

火灾逃生自救方法

 

火灾无情,它威胁着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假如有一天,当你身临熊熊烈火,应怎样逃生和自救,最大限度保护自己免受伤害?这里向你介绍几种火场逃生方法。

1、火灾发生时,首先头脑要保持冷静,正确判断,想方设法逃生,不能因为惊慌而忘记报警。一旦火灾发生,要立即报警或打电话报保卫处,延缓报警是很危险的。在四处浓烟滚滚、烈火熊熊,被大火围困的人多是非常紧张或失去理智的,如果缺乏消防安全知识,不知道从哪里逃生,就会盲目地受“趋同”心理的支配惊慌失措,这个时候,头脑保持冷静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冷静才能可以根据火势情况判断和选择脱离险境的生路。

2、逃生时千万不要因为钱财而耽误了宝贵的时间,“时间就是生命”,每个人都必须牢记,因为在火场中,任何财物都比不上人的生命宝贵,最关键的是要逃离火场,保住性命。但在以往发生的一些夜间火灾中,有的人醒来,发现着火了,却因未穿衣服惊慌出门,感到害羞而又去穿衣服,结果衣服穿上了,火已烧到了房屋里面了;还有的在大火没有烧过来时,忙着去找钱财,结果耽误了逃生的时间。因此,提醒人们注意,在火场中不要因为钱财或其他原因耽误了宝贵的逃生时间。

3、在面对浓烟滚滚之际,尽可能用湿巾掩住口鼻伏地而行,这样可尽量避免吸入浓烟和遭受高温的直接袭击。每当火灾发生后,火虽然没有烧过来,但浓烟早已随空气熏来了,处于这种情况下,必须争分夺秒逃离火场,还要预防逃离时被浓烟窒息。无数次火灾证明,很多遇难者,最初都是被浓烟熏倒致死,直接被火烧死的较少。所以,火灾中的烟雾直接威胁着人们的生命。

4、在火灾中,即使逃生无路也不能束手待毙,如果大火是从下层烧起来的,被围困的人们一定要设法积极寻找避难所,不能盲目从窗口往下跳。如倒回楼层平顶等待救援,选择火势,烟雾难以蔓延的房间,关好门窗,堵塞间隙,房间如有水源,要立刻将门窗和各种可燃物烧湿,以阻止或减缓火势和烟雾的蔓延时间。无论白天或夜晚被困者都应该大声呼救,不断发出各种呼救信号,以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帮助自己脱离困境。

5、假如楼梯已起火,但还未烧断或者火势不是很猛烈时,可以披上用水浸湿的衣裤或被单向楼下快速冲下或者利用楼层的消防器材,如干粉、泡沫灭火器扑灭逃生道路上的初期火焰,冲出火场。如果火势非常猛烈,应尽快利用身边的绳索、床单、窗帘、衣服等接成简易的救生绳,用水打湿后从窗台慢慢下滑,离开火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