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信息咨询>>新闻>>正文

【刑警提示】96110来电别挂!这是来拯救被诈骗的你!

发布日期:2020-05-03    点击:

IMG_257

这个场面,是反诈民警经常会面对的一个场面,为了能够及时劝阻上当群众,民警常常是一遍一遍的拨打事主电话,可受骗人员受了骗子的暗示,就像鬼迷心窍一样,执意汇款,不但不听劝阻,还把民警当成骗子,直到自己真的造成了损失,才幡然醒悟,然后痛心不已。

为方便群众识别和确认,全面提高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劝阻效能,全力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下,正式接入全国反诈中心统一预警专号“96110”,专门用于反诈预警劝阻和群众防骗咨询。该号码通过高科技手段开展预警劝阻,用拨打电话、发送短信等方式,提升反诈劝阻成功率,并为群众提供防骗咨询。

IMG_260

此前各地防骗预警电话均为8位普通固话号码,辨识度不高,约4成预警电话被拒接,甚至有些预警电话被恶意标注为骚扰、诈骗电话。而全国反诈专号96110,将会进行精准防骗提醒,大大提高预警成功率。

该专线主要有三项功能

IMG_261IMG_262一是劝阻

当群众接到“96110”这个号码打来的电话,说明其正在遭遇电信诈骗或者属于易受骗高危人群,千万别当作诈骗电话直接挂断,一定要及时接听,并按劝阻操作。

IMG_263二是咨询

市民如遇到可疑情况,不确信是否为电信网络诈骗,请及时拨打“96110”热线咨询进行辨別。

IMG_264三是举报

如果发现涉及电信网络诈骗的违法犯罪线索,也可以通过专线向反诈中心进行核实或者举报。

广大群众注意!在接到96110电话时一定要及时接听,并按劝阻操作!

IMG_265

但需要注意的是,“96110”为劝阻咨询电话而非报警电话,如遇网络电信诈骗,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同时,希望广大市民切实做到“陌生电话不接、不明链接不点、中奖信息不信、网络便宜不贪、带你赚钱不做、网络贷款不碰、有人要钱不转,一旦被骗报警”,不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捂好自己的钱袋子。

IMG_266             

来源:云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